X

Latest News:

Sutra LecturesSnapshots Of ActivitiesSweet Dews Of Dharma TalksDharma FriendsNewsletter
A thousand eyes observe and a thousand hands reach out.
To direct living beings who are confused at the crossroads.
He vows that all sentient beings will leave suffering.
And ascend to the other shore with Maha Prajna.
DRBA English | DRBA Vietnamese |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Home

Vegetarianism » Vegetarianism In Harmony With Nature » True stories » 下跪求救的肥豬

下跪求救的肥豬

 

宣化上人

 

常仁大師是我東北人,沒出家前,在墳上守孝,人稱他是「王孝子」。在沒造三緣寺之前,老吳家請王孝子到他家裏去住,在那兒閉關。

 

閉關的時候,有一年六月二十六是馬王爺的生日。這一天,老吳家想要殺豬來賀馬王誕。這頭平時餵的肥豬,這天要殺牠了,這肥豬也大有點靈性,就跑了。跑了,有一些個短牆,隔著幾道短牆,牠都越牆而過。那麼就跑到大師閉關那個房裏去,向常仁大師跪下,眼睛就流淚,意思間,就要常仁大師救牠的生命,叫老吳家不要殺牠。這時候,這位大師就對牠說:「你在前生殺其他的豬,所謂殺人償命,欠債還錢。你殺人家,人家也要殺你,現在你要受這個果報,你趕快去認帳啦!你既然求我,等你被殺了之後,我來超度你去做人。你做人,因為你前生這種的際運,你要諸惡不作,眾善奉行。然後修道,將來證菩提果,得涅槃樂。啊,你不要扛債不還啦!」說完這幾句話呢,這頭豬也就很聽話的,自己就跑到外邊去,循回舊路,心甘情願的被老吳家這些人把牠殺了。殺了之後,因為這個,以後常仁大師度這一百多口人全家都吃素了。

 

這個姓吳的家裏,開家庭會議一致通過。通過什麼呢?通過不殺生了,全家都素食。這全家素食,是不容易的。為什麼說不容易呢?人人都歡喜吃好東西。每個人自己想一想,吃東西的時候都歡喜吃有味的,啊,這滋味好的這東西!做工的時候呢,都想做省力的,做工就不願意費力,要做省事的;吃東西呢,就愛吃有味的。每一個人都是這樣子,歡喜吃好東西;沒有滋味的東西到口裏,好像喉嚨裏邊會說話似的,說:「不要叫它進來,不要叫它進來!」你們每個人迴光返照想一想,有沒有這個情形──沒有滋味的東西或者苦的東西,你吃到口裏:「啊,這苦啊,好苦啊,不要逼嚥到肚裏去了!」好像喉嚨和肚子是一黨,就是不叫你吃這東西。是不是啊?

 

那麼這全家都不吃肉呢?這肉是最香的,誰都願意吃肉的。一個人不吃肉容易,全家一百多口人不吃肉,這是一個不容易的事情、最難的事情。那麼最難,為什麼又能做到了呢?這是人家哪,都有一種慈悲心。這個慈悲心,一看見這頭豬跪在那地方,對著王孝子痛哭流涕。這一百多口人:「啊,這頭豬都會跪老修行,這真是有人性,牠也是人哪!」這個眾生看牠就變成有人性了:「噢,這頭豬有人性,那頭豬也是有人性的啊,我們不應該吃人啊!」為什麼他們不吃肉呢?

 

我那一天不是講:


肉字裏邊兩個人 裏邊罩著外邊人


眾生還吃眾生肉 仔細思量人吃人

 

「肉字裏邊兩個人」,在中文「肉」字裏邊有兩個「人」字,這個外邊呢,就是個什麼呢?就是口;你看這麼寫一筆,加上一橫,就是個口字。但是沒有加這一橫,這個就口張開了,張開幹什麼呢?吃肉呢!吃什麼肉呢?吃人肉!這一個裏邊吃了一個人,那個人呢,就又到外邊去拔一半,這是一半一半。怎麼說一半一半呢?你吃豬肉,就是一半豬一半人;你吃牛肉,就是一半牛一半人;你吃狗肉,就是一半狗一半人;你吃馬肉,也是一半馬一半人。一半一半,就是half half 的意思,這一半,你要是不吃了,就可以沒有了;你要再吃,就變成一個了,不是一半;你吃多了,吃到你死的時候,就變成一個了。一個什麼?你吃豬肉就變成一個豬了,啊,這個人字就沒有了!所以這個吃「肉」,把「肉」這個「人」字沒有了,「人」字沒有了,那麼你吃豬就是豬了,吃牛就是牛了,吃馬就是馬了。

 

你看我們種田,你知道種田,你上一點肥田料,那個莊稼長得就肥。我們吃這個肉,吃豬肉、吃牛肉、吃馬肉,就好像要上肥田料似的;上肥田料,把你這個身體就保養的很好。可是人有死的時候,死的時候呢,你吃什麼就會變什麼!你種田,你上什麼肥田料,你看那個土也就有什麼味道。人家吃豬,你們各位都可以體驗到,自己都知道的,什麼呢?你吃豬,身上就有一股豬味;吃牛,就有一股牛味;吃馬,就有一股馬味;你吃洋蔥,身上就有一股洋蔥味。好像你們現在洋蔥味都很少了,美國人洋蔥味很大、很大的,尤其那股牛油味(奶油)。我自己知道,我吃牛油,身上就有一股牛油味,這即刻我就知道。吃什麼就有一股什麼味道,所以你吃豬肉就和豬合成一個了。那麼,現在我們這個吃東西就是開公司呢──開合股公司;你吃什麼就和什麼做一個合股的公司。因此,這個道理說出來無窮無盡的。

 

所以說「肉字裏邊兩個人,裏邊罩著外邊人」,裏邊的人就是連著外邊的人。「眾生還吃眾生肉,仔細思量人吃人」,這個眾生,就是你吃我,我吃你,大家互相來開一個大公司。吃來吃去,仔細的想一想,這是人吃人。


所以,這個姓吳的家裏,就不再殺生了。為什麼不殺生了?就因為看見這頭豬會哭,看見這頭豬會給這位老修行跪下。所以,把他們都感動得大人、小孩──小孩子:「這頭豬會給老修行跪著,這我也不再吃豬肉」;大人也說:「不要吃豬肉」。那麼全家通過,全家素食,都吃菜,不吃肉了,不再殺生了。

 

就是連吳家的僱傭,這種田或者在家裏做工這些人,也都吃素了,不吃葷的。這老吳家僱工人的時候,預先和他講明白了,譬如說是:「你到我這做工,一年可以賺八千塊錢,我現在給你九千,但是你不可以吃肉。」這工人雖然沒有肉吃,但是錢賺得多一點,所以也就歡喜。因為這個,他僱的工人也都吃素。

 

我自己曾經親自去過這個姓吳的家裏很多次,有意無意之中,就談到這件公案。姓吳的家裏每一個人都知道這件事情,都告訴我:那頭豬怎樣跑啊,怎樣跳啊,從什麼地方跳過去呀,怎麼樣叫啊;他學那頭豬叫啊,在那地方學那頭豬跪著的樣子,所以我知道這件事情是真實的──他們連小孩都知道這件事情。我那時候年紀也不太大,和他們一般青年人一樣,問他們:「為什麼那頭豬會跪著呢?」他們說:「我也不知道。」我說:「你現在養的豬會不會跪?」他們說:「現在人不養豬了,怎麼知道牠會不會跪。」所以,這件事情是真真實實的。

 

姓吳的家裏受這件事的影響,其他人聽說發生這樣的事,也就很奇怪的。這附近所有各村裏面的人也都吃素了,這種吃素的風氣大開。啊,這老吳都吃素啦,老五弟也吃素了,老趙子也吃素了;「趙錢孫李,周吳鄭王」都吃素了,再等到「馮陳褚衛,蔣沈韓楊」聽說了,也都吃素了;這麼一影響,不但八個縣,就很多很多百家姓,甚至於就有九十九家都吃素了,所以說吃素的風氣大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