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Latest News:

Sutra LecturesSnapshots Of ActivitiesSweet Dews Of Dharma TalksDharma FriendsNewsletter
A thousand eyes observe and a thousand hands reach out.
To direct living beings who are confused at the crossroads.
He vows that all sentient beings will leave suffering.
And ascend to the other shore with Maha Prajna.
DRBA English | DRBA Vietnamese | Dharma Realm Buddhist Association | Home

Vegetarianism » Vegetarianism In Harmony With Nature » True stories » 吃素的白狐狸

吃素的白狐狸

 

為什麼要放生呢? 因為放生、不殺生這是佛教的一種慈悲心。所謂「今生不籠鳥,來生就不坐監」,你看那坐監獄的人,他為什麼坐監獄呢?就因為他養鳥,把鳥圈到籠子裏,不讓牠出去,所以將來就受果報,自己也坐到監獄裏,政府也不叫他出去。

 

虛雲老和尚在南華寺時,有隻白狐狸。這白狐狸比狗更聰明,並且還能未卜先知,不要算,牠就知道這個事情怎麼樣子。牠還有神通,什麼事情沒有來牠就知道了;不像這狗,牠不知道的。這白狐狸原來是在廣州有一個人養牠,養牠這個人怎麼樣呢?牠就使這個人坐監獄。以後,就有人告訴坐監獄這個人,他養這狐狸在家裏,不放開牠,所以他就去坐監獄,也好像這狐狸在他家裏被人養著一樣。於是就教他把狐狸送到南華寺去放生。

 

本來這狐狸怕人的,牠不接近人的。這隻因為是被放生的,牠也不怕人,就好像狗一樣。在廟上牠也吃齋,雖然吃齋,這隻狐狸還是不太聰明;有的時候牠什麼地方都大便。因為牠各處都大便,廟上的和尚就很討厭牠了:「這個畜牲太不守規矩了,不守常住的規矩,應該遷牠單。」就罵牠一頓,狐狸就發了脾氣,就跑了。

 

跑到外面去,因為牠吃素,也沒東西吃,成天在山上各處跑。有一天,又看見老和尚,牠就叫,那麼老和尚又叫牠回來:「你還是回去嘍!」回來,老和尚就叫所有的和尚不要對牠那麼不客氣,對牠好一點。所有的和尚因為牠跑了後,沒東西吃,回來,大家也都很可憐牠,就原諒牠了。

 

那麼,牠常常在廟上吃東西,吃完了,就各處跑,常常跑到山上玩。晚間就回來,到方丈寮和老和尚一起,就好像自己養的狗一樣。有一天,牠被車給碰了,碰得很厲害,就死了。那麼牠死了,老和尚就給牠說法:「這個臭皮囊你不要愛惜,你現在把這個臭皮囊放下了,將來會往生極樂世界,再不受輪迴的苦。」